江南 Jiangnan: Life of Gentry 介紹 心得

Jiangnan: Life of Gentry 江南

Designer:DuGuWei
Mechanisms:Worker Placement, Area Majority, Bag Building
Publisher:Moaideas Game Design
1~5 Players
60~90 Min 

繼續把舊文從粉絲專頁搬過來存檔並稍微修改 XD 原文章發表於六月初。



現在其實已經有非常多篇江南的心得或是介紹,其中我自己覺得桌遊菜鳥訪問設計師獨孤威的那個影片算是非常準確的切中重點,我有不少的想法都跟那支影片十分接近,所以非常推薦有興趣的玩家去看看那部影片。

江南的本質上是一個抽袋構築、工人放置與區域控制的混合體。玩家要從四個行動片中選擇一個進行上方的工擺行動,並把另外一個移出遊戲獲得對應的資源;也就是每回合玩家能夠進行的行動是受限於抽出來的行動板塊,這讓玩家需要根據抽出來的版塊進行短期的調整,同時也會根據你對於袋子進行的構築而改變之後的行動版塊比例。我自己是非常的喜歡這個部分,既有趣又流暢,理解上也很容易,算是很巧妙的兼顧了短期的操作以及長期的策略考量。

工人擺放的每個行動並比較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大概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江南特別的設計是在於遊戲中工擺的區域除了對應行動外,也會對應到河上同區域計分目標的爭奪,還會決定拿取新行動版塊的順位。這算是這幾年滿流行的一種設計,一個動作同時會影響到多個完全不同的面向,就像在卡斯卡迪亞之旅(Cascadia)中,玩家要同時拿取地形版塊跟動物一樣;在江南中主要就是行動(工擺)與選擇計分目標(區域控制)的對應,讓玩家必須從中選擇效益最高的組合。此外,江南中區域控制的船會固定順著河流往前進,所以兩者組合的變化是玩家已知的訊息,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去稍微去預先規劃。


至於缺點的部分,首先我想提的是關於中文的說明書。我自己是不太能理解為什麼一款台灣人設計、台灣出版社出版的遊戲會只有英文說明書而沒有中文的說明書。我明白因為英文版的集資時間較早,所以先趕出了英文規則讓外國評論家與外國玩家能夠閱讀,但現在中文募資都上線了,再怎麼樣也應該要釋出同樣完整度的規則比較合理。其實我也有注意到台灣的桌遊募資很少有在提供規則,可能是為了防止有人買英文版印中文規則或是盜版,所以不敢釋出完整的規則書,但提供個草稿的版本應該沒有關係吧。總之我自己是覺得有點被差別對待,好像台灣人買遊戲都不會在意規則一樣,難道我們就一定得看肥龍教學嗎?🤣🤣🤣

另外就是前面說到的運氣成分,在行動擺放的部分我覺得沒什麼問題,因為每個行動通常都可以利用其他行動來彌補,而且將抽出的行動版塊效益發揮到最大正是遊戲的樂趣之一;但在區域控制的部分,就算行動組合都已經預先知道,如果剛好抽不中(或是錯開)對應那艘船的行動區域,最後還是會無從下手,這種時候就會有種無力感,幸好江南河上的船非常多,大多時候總是能找到幾艘想搶的船就是XD

再來說到關於工人的部分,有可能是因為工人擺放的格數並沒有根據玩家人數去調整,所以以我進行的三人局來說,在行動上幾乎沒有搶奪的感覺,只有比較影響區域控制的平手順位。當然這樣不卡的工擺有降低了一點 downtime,設計上也有把互動較多的放在了區域控制的部分,但我自己是覺得仍然有一點可惜。

最後還有一點是關於遊戲中的資源,我總覺得資源跟錢都好寬鬆呀,雖然這有可能是我們玩得太爛囤太多資源的原因...Orz


總而言之,雖然我從雞蛋中挑出了不少骨頭,但玩過之後我自己是真的還滿喜歡江南這款遊戲,玩起來的感覺非常新鮮,把很多有趣的想法都很漂亮的結合在一起,也可以看出有下很多工夫來消除這些機制常有的缺點。像是抽袋最容易出現的運氣問題,江南就利用了四選一加上會全數抽光來增加控制;有漂亮女孩大家都想交朋友的部分,就設計了交際值系統,每個知心朋友都會讓你需要花心力去維護,這部分的進退取捨也是讓玩家非常糾結,整體來說是款很順暢很好玩的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