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rödinger's Cats 薛丁格的貓 規則

Schrödinger's Cats 薛丁格的貓 

設計者:Heather O'Neill, Christopher O'Neill, Heather Wilson
遊戲機制:Bluffing
遊戲時間:10~30 分鐘 
遊戲人數:2~6 人 



Schrödinger's Cats 薛丁格的貓是一款很類似於骰子吹牛的遊戲,玩家的目標是要根據手上的箱子牌來提出假說或是揭穿對手的吹牛,這篇規則主要是幫助玩家在 BoardGameArena 上進行遊玩。

1. 遊戲介面(BoardGameArena)介紹


最上方的【實驗1】代表著遊戲的輪次,每一輪中玩家輪流進行回合直到有人被揭穿或是揭穿失敗。上方中間的【18個箱子】便是全場總共的箱子牌數目(圖是3人局第一輪6*3=18個箱子)。【我的研究】下的研究/箱子牌是玩家的手牌(隱藏資訊)

遊戲根據人數會有不同的起始張數(3/4/5/6人發6/4/5/6張牌),並在之後每一輪少發一張,這部分 BGA 會自動幫忙處理。

物理學家是整場遊戲只能只用一次的特殊能力(隱藏資訊),玩家可以在自己回合的任何時候打出。


圖版左側是提出假說的競標板,左上位階最低一路往右到底後再到下面一排。其中粉紅色是代表活貓(ALIVE),綠色代表死貓(DEAD),橘色代表空的箱子(EMPTY)。也就是提出假說的位階為:粉1<綠1<粉2<綠2<橘1<粉3<綠3…依序類推。表的下方也有所有牌的數量,其中海森堡(Heisenberg)的貓為紫色,是萬用牌,同時算做是活貓也是死貓也是空箱子。

2. 回合介紹
在輪到玩家的回合時,除了可以使用整場一次的物理學家效果以外,玩家必須在以下兩個行動中選擇一個進行 (1) 提出一個新假說,或是 (2) 要求前一位玩家證明他的假說。

(1)提出一個新假說 - 依序進行a,b兩個步驟
a - (必須執行)
玩家需要提出一個位階高於目前假說的新假說,代表了玩家認為全場那個種類的箱子至少有幾張。(例:玩家提出活貓3表示認為全場箱子牌中有大於或等於三張的活貓+海森堡牌。)
b - (玩家可選擇進行此步驟或跳過)
提出假說後玩家可以選擇從手上揭露與假說種類相同(包含海森堡)的箱子牌,每揭露一張便可以選擇從手上棄掉一張牌重抽。

(2)要求前一位玩家證明他的假說
所有
玩家將手上剩餘箱子牌揭露並統計假說是否為真。根據假說對應的種類(活/死/空箱),如果全場(之前已經揭露在場上的牌加上玩家手上剛揭露的牌)中,對應種類的張數大於或等於假說宣稱的數量則揭穿失敗,質疑的玩家損失一命。反之則假說被揭穿,提出假說的玩家損失一命(2或3人局中每人有兩命)。結算後一輪結束,將所有箱子牌重洗重發並進入下一輪,重複進行直到場上只剩下一位玩家存留成為勝利者。

1-b 階段棄牌重抽實例:

遊戲進入最後一輪全場只剩4張牌,C玩家提出了兩個空箱子的新假說後,決定從手上(我的研究)揭露空箱子,並把手上剩下的那張死貓棄掉重抽,希望能夠抽到空箱子增加假說成功的機率。

結果非常幸運的抽起了另一張空箱子,現在就只等對手提出質疑便能收下勝利了。

3. 物理學家介紹
Albert Felinestein    棄置你的研究牌(手牌),從研究牌堆抽取相同數量的箱子牌。
Cecelia Pounce    在這場實驗中活貓數量+2。
Madam Purrie    棄置所有已揭露的活貓。
Maria Goeppertmeower    在這場實驗中空箱子數量+1。
Mittens Faraday    棄置所有已揭露的死貓。
Neil Degrasse Tabby    使用面朝上的貓物理學家能力。(其他玩家使用過的物理學家牌或是開場設置時棄置的物理學家牌)
Sally Prride    你在本回合可以查看棄牌堆。
Sir Isaac Mewton    從研究牌堆抽取額外兩張箱子牌。
Stephen Pawking    本輪跳過你的假說。(跳過一回合)
Whiskers Feyncat    這個實驗中不將海森堡牌列入計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