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根地城堡卡牌版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Card Game 開箱 心得



The Castles of Burgundy: The Card Game (2016)
設計者:Stefan Feld

遊戲機制:Set Collection
遊戲時間:30~60 分鐘
遊戲人數:1~4 人

勃根地城堡是一款非常傑出的跑分作品,長期占據著 BoardGameGeek 排行榜前十的位置,遊戲巧妙的運用骰子來決定玩家可以進行的行動,並建設各自的莊園。多樣的行動選擇以及各種建築完成時的 combo 讓遊戲充滿樂趣。如今推出了勃根地城堡卡牌版,究竟是會更為精簡好玩還是就是個降階的閹割版?結論說在前面,我覺得超好玩 :D


開箱


跟原本勃根地城堡一樣的美術設計,只是盒子變小了;
雖然之前有看到比較的照片,不過看到實體還是嚇了一跳,竟然比 Bang!骰子板還小盒。


盒底:因為有簡單的單人模式所以遊戲人數變為1~4人,遊戲時間也縮短到一個小時內。


色彩跟設計都非常的有質感。


打開盒子,先看到英文跟法文兩本說明書。


與以往風格相同的排版,規則十分簡單易懂。
(順便說一下,英文版不知道是不是翻譯時的遺漏,比德文版少了一句話:
"七色獎勵:不論修道院放在莊園哪裡都行。")


遊戲內容物就是這三疊牌。奇怪的內盒設計完全沒辦法進行收納,
所以我決定將盒子收藏在家裡,只把所有牌放進夾鏈袋到處帶著玩。


先搶先贏的成套蒐集獎勵卡。


可愛的動物們以及貨物。


分數、工人以及銀幣卡。


每輪成套蒐集時可拿的獎勵,遊戲總共進行5輪A~E,
下面則是用來擺放玩家可以購買行動卡的展示區卡。


起始玩家、計劃區、莊園以及儲藏區。

遊戲中所有類型的行動卡。


遊戲進行中,看我如何痛電 AI XDD


心得


勃根地城堡卡牌版,利用卡牌上的骰子點數來模擬原版的擲骰,整體而言感覺有87%像。與原版一樣具有大量的行動選擇而不會因為點數不好就沒事可做,工人對於骰子點數的調整也與原版一樣降低了這部分的運氣問題。建築時的 combo 同樣需要規劃與權衡,加上各個路線的取分十分平衡,使玩家必須根據每場開出建築的順序來應變調整策略,非常的豐富有趣。

若跟原本的勃根地城堡比較起來的話

1. 遊戲時間縮短節奏更快:
原版雖然也是可以2~4人遊玩,不過3或4人遊玩時的 downtime 十分的長,但在卡牌版中因為每個回合只進行一個動作,所以回合輪轉得非常快,遊戲時間也因此顯著的縮短。少了擺放建築的位置選擇也讓遊戲本身更為精簡,玩家可以更專注在成套蒐集以及 combo 的計畫。

2. 玩家互動比較不針對:
卡牌版中玩家的骰子點數不像原版一樣是公開資訊,所以玩家不需要(也不能)像原版一樣考慮其他人的可以進行的行動,沒有辦法非常針對的卡人讓遊戲過程歡樂不少,也讓思考時間下降許多。當然,如果喜歡原版那樣的設計,只要玩家手牌變為公開就可以了。

3. 遊戲簡化:
這大概是玩家意見最分歧的部分,遊戲簡化的部分大概是少了圖版放置的選擇,每回合的行動數從2變成2選1,以及知識版塊的變動。圖版放置的選擇我個人覺得差別不是那麼大,畢竟大致上也算是成套蒐集的一環而已,但是每回合行動數的改變的的確確是徹底讓遊戲的節奏變得不同;遊戲燒腦程度大減,也降低了 combo 的爽快感,不過因為降低遊戲 downtime 的成效實在太過卓越,所以我還是滿喜歡這個改變。最後知識版塊在原版中每一個都擁有不同的特殊能力,讓玩家可以有更多得分路線與玩法,也使遊戲添增了許多變化;在卡牌版中則變成補回兩個工人,有趣程度大幅下滑,這讓我有點失望,不過也許以後會出個擴充(新知識卡牌!)也說不定XD

4. 玩家幫助卡:
為什麼沒有提醒玩家可以進行哪些行動的幫助卡!?為什麼!?原版把可以選擇的行動都寫在圖版上,結果卡牌版拿掉圖版後就忘記了嗎!?雖然很多熱心的玩家有自製幫助卡,不過設計師竟然忽略這麼簡單的事情,真讓人藍瘦。

5. 單人模式:
雖然就是個簡單的隨機得分 AI,但是能夠一個人玩就是方便。

就像我在文章最前面所說的,我覺得勃根地城堡卡牌版超好玩,上桌率大增!!!


留言

  1. 右邊的規則書是法文不是德文哦~

    回覆刪除
  2. 哈哈,真的耶。已經修改內文,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請問單人遊戲是對抗AI(AI有自己行動) 還是單獨跑分而已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抗AI,但是AI的行動不會影響玩家行動(不會動到中央行動牌),只會搶奪湊套的競速分數。有趣的是每一回合結束時玩家的分數都需要超過AI的分數,所以也會稍微需要根據AI已經獲得的分數來調整一下得分節奏。

      刪除
  4. 请问帮助卡您有提供下载吗?我买了这个卡牌 我是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當時也是上 BGG 下載其他人分享的英文幫助卡而已,我知道有其他人製作中文的幫助卡但是應該已經沒有提供免費下載了。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