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ykholt 心得

Reykholt



 
Reykholt 是著名設計師 Uwe Rosenberg 2018年的作品,玩家是冰島的農夫要在溫室中種出各樣蔬果讓絡繹不絕的旅客大快朵頤,機制上是個簡單的工人放置,整體表現中規中矩,不過也因此大部分的評論都只給予了中庸的評價。儘管評價不特別出色,看著它出現在特價清單上時還是手滑下了單,現在來稍微分享一下心得。
 
第一次玩的時候是一場標準規則的三人局,並沒有使用 Story Mode 中的事件卡與特殊規則,遊戲的體驗不算糟,但是覺得有點重複感,遊戲的張力不太足夠,遊戲進行七回合雖然總共只有21個動作,但體感上覺得有點冗長。主要的問題應該是因為在設計上並沒有甚麼會隨著遊戲進行而改變的元素,工人放置格與旅客的需求是固定的,遊戲主要得重玩性來自於大量的助手卡,但是開場選定後也就固定了,所以從頭到尾遊戲並不會有甚麼讓人興奮的起伏,尤其是中間三個回合要做的事情幾乎一樣,反而是旅客們越來越高的要求讓人覺得苦惱沉悶。
  
我雖然很想再給它機會,但老婆大人不是很想再開它,所以我只好找個晚上一個人試試單人模式。我這次加上了故事模式,所以有一點的特殊規則,並且每回合會有隨機的事件發生,結果我對於這遊戲的評價大為提升。首先故事模式的特殊規則其實十分簡單且合理,而且前幾個規則的遊戲回合數較短(Chapter 1 只有五個回合),遊戲變得更為緊湊,每個動作都更為重要,重複感也少了很多。尤其是事件卡的加入,雖然可能只是多拿或少拿一些作物,但是這一點點的隨機性就讓玩家沒有辦法預先把每回合都規劃好,也改善了不少 Paralysis of Analysis 的情況,讓遊戲體驗變好很多。
 
結論是我覺得這遊戲其實還不錯,在不少地方都有巧思,喜歡 Uwe Rosenberg 但是不想挑戰太複雜的遊戲時,Reykholt 其實是個滿好上手的選擇。只是強烈建議一開始就要加入事件卡讓遊戲更有風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