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Martians: Adventures on the Red Planet 開箱 心得



First Martians: Adventures on the Red Planet (2017)
設計者:Ignacy Trzewiczek

遊戲機制:Co-operative Play
遊戲時間:60~90 分鐘
遊戲人數:1~4 人

身為經典合作遊戲 Robinson Crusoe: Adventures on the Cursed Island 的續作(不熟悉魯賓遜的人可以先看我前陣子寫的介紹文),First Martians: Adventures on the Red Planet 延續了魯賓遜漂流記中的主要機制,並使用 App 來取代原本的事件卡,除了六個獨立任務外還加上兩個了各有五個連續任務的 campaign 劇本,搭配上近年最火紅的火星主題,First Martians 無疑是今年最被期待的其中一款遊戲。

不過在遊戲推出後卻是褒貶不一,主要的評論大概都認為 First Martians 的 campaign 劇本表現非常出色,但是獨立任務十分平淡,代入感不像 Robinson Crusoe 一樣強烈,規則也比舊作更為繁瑣困難(所以 Portal Games 趕緊又出了一本六十多頁的規則年鑑XD)。所以現在讓我來簡單的開箱並稍為講講我到目前為止的心得吧~


開箱


忘記拍盒底,就讓大家看看用官方的宣傳圖吧。

盒子中最上方的便是說明書。其實我覺得說明書並沒有真的很糟,在遊戲的整體架構上已經解釋的不錯了。但在小細節上還是很容易產生疑問,新出的 Almanac 能提供不少幫助。

遊戲裡有六個獨立的任務,根據著重的點不同而分成了三組。

還有兩本 campaign 劇本,每個劇本中都是5個連續的任務。

其中一個 campaign 似乎有 Legacy 的元素,秘密就藏在這些紙袋裡。

跟魯賓遜截然不同的美術風格,但仍然非常漂亮的主圖版。

大量的戳戳樂,品質非常的好,就算是那些小方塊都很好戳。

四個可以選擇的太空人。不像魯賓遜一樣有男女可選,但是官網上能讓玩家自己印製個人的角色卡

行動時會用到的骰子,非常的漂亮精緻,跟魯賓遜相比多了一組藍色的研究骰。

玩家居住的 HUB 跟兩台可以在火星上工作的載具:Froggy & Scorpio

雖然用 APP 取代了每回合的事件卡以及行動時的冒險卡,但遊戲中還是有不少的卡牌,最主要是三疊會讓火星基地壞掉的 Malfunction 卡。

玩家跟輔助裝置的行動指示物,其中紅色跟綠色的方塊是用來表示各項裝置的狀態。

遊戲準備中~

Make yourselves at home (遊戲推薦的起始任務) 遊戲中

探索任務 Probe on the Loose,搶救失蹤的探測機!

心得


因為我還沒有機會玩到 campaign 劇本,所以目前的心得都是針對獨立任務,等我有機會跑完 campaign 之後(可能)會再更新一篇心得。

大致上我的想法跟其他的評論大致符合,火星主題的背景雖然很酷炫,但因為遊戲努力的去模擬實際上的情況,所以變得比較平淡。舉例來說,一樣都是某樣東西壞掉,在魯賓遜中可能是:暴風雨來襲、山豬闖入、地震;在火星上就變成:跳電、漏氣、當機。又或者是在魯賓遜中的任務目標可能是蒐集木柴生營火求救、對抗食人部落;而在火星上變成蓋備用發電廠跟種菜...可以看出在代入感與冒險感上的確有一段差距。特別是遊戲推薦新手進行的任務 Make yourselves at home,真的是平淡無聊到爆炸 Orz。不過之後我們又嘗試了前些時候的期間限定任務 Removal 以及探索任務 Probe on the Loose,玩家的目標變得有趣多了,遊戲過程中也出現比較多的困難抉擇與高低起伏,所以這讓我重燃信心,畢竟聽說在 campaign 中帶入感會更比獨立任務強化非常多。

而 First Martians 遊戲機制上也更為繁瑣不直觀了一點,就算玩過魯賓遜仍然不太容易流暢的進行遊戲,不過熟悉之後問題不大就是了。此外,遊戲的設計讓 First Martians 中的各個裝置都會不斷損壞,所以遊戲中的壓力與持續的剝奪感十分強烈,有興趣的玩家必須要事先做好心理準備。

好的一面來說,我非常喜歡利用到 app 的桌遊,雖然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但是在 First Martians 的 app 中提供了非常豐富的事件,並且讓遊戲作者能夠對於玩家提供的反饋非常快的進行改進(調整難度與新增事件等等),玩家也能在裡面閱讀最新的 FAQ 或進行教學模式,不過我認為在手機螢幕上字實在有點小,人比較多的形況下也不像紙牌一樣方便傳閱,所以可能還是要用個平板比較適合(兩人遊戲的話問題比較不大。)另外就是在熟悉遊戲的情況下,雖然根據不同的任務的會有所變動,但大致的遊戲時間比魯賓遜縮短了不少。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的確也覺得 First Martians 的表現是不如 Robinson Crusoe 的,但已經足夠讓我願意給它更多的機會去進行五個連續的任務,究竟它會不會像其他人所說的一樣在 campaign 劇本中超進化呢?這就只能等我親自嘗試之後才知道了~ :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