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遊戲回顧與心得 (三)

2015年回顧第三集,按遊戲的開頭字母排列,第21到第30款桌遊。


 



21. Coup (BGG評分7.20 排名247)

利用吹牛來隱藏身分,虛虛實實的人性考驗。雖然只有15(or 18)張牌,每次的遊戲卻都充滿刺激跟心機。

22. Coup: Rebellion G54 (BGG評分7.4 排名1032)

Coup 的作者的新作,將角色轉移到了一個反烏托邦的宇宙設定。跟 Coup 一模一樣的簡單機制,但現在角色從5(or 6)種增加到了25種,每場遊戲要先從5個類別中各隨機選出一個角色。簡單的說就是每場遊戲會有不同的 setting,也就代表著遊戲的耐玩性大幅提升。如果你喜歡 Coup,那麼 Coup: Rebellion G54 我覺得是必買。如果兩款只想收一款,我也會建議可以直接買 Coup: Rebellion G54。

23. Cthulhu Realms (BGG評分7.17 排名1395)

應該算是從2014年一路紅到現在的 Star Realms 的姊妹作。好遊戲!
之前的文章裡有詳細的心得跟兩款遊戲間的比較

24. Dead Men Tell No Tales (BGG評分7.39 排名1236)

我家老婆大人跟我都非常的喜歡合作遊戲,所以只要看到合作遊戲就會忍不住多留意一下。Dead Men Tell No Tales 可以算是一款口味相當澎湃的合作遊戲。有不同的角色能力跟特別的道具使用機制,有瘟疫危機般的幽魂擴散與爆發機制,像是 Flash Point 情境中的高溫與引爆,如地城遊戲般的板塊探索還要對抗會追著你跑的守衛。So Cool!與此相對的遊戲當然不免失去了一些簡潔,所以我不太推薦這款給想嘗試合作遊戲的新手,但如果是玩遍各種合作遊戲的老手,那我覺得這是一款炒得很好吃的大雜燴 XD 然後也是難的要死......

25. Dead of Winter: A Crossroads Game 死亡寒冬 (BGG評分8.01 排名19)

2014年的炸子雞,太好玩了。雖然也許還比不上 Battlestar Galactica 的深度,但平易近人的遊玩時間加上情境感十足的各種目標與抉擇,一面合作對抗寒冬與殭屍,努力解決各樣危機,一面還要提防團隊中是否有叛徒在找機會破壞,緊張感與生存感滿點啊!使用抉擇卡的朗讀 APP 後,也讓抉擇變得更為人性與困難。耐玩性也十分足夠,到現在我也還沒把所有的主要目標玩過一輪。硬要找缺點的話,一是規則比較繁瑣大概要多看看 BGG 否則很容易玩錯,另外就是若叛徒抱著我沒贏大家都別想贏的心態來玩,那大概很容易會讓遊戲充滿失落...

額外的一點小情報,"聽說" Dead of Winter 有可能在2016推出大盒可獨立或合併遊玩的擴充!會有全新的角色
全新的地點全新的危機全新的目標(應該也有全新的抉擇)!我實在等不及啦~~~

26. Deception: Murder in Hong Kong 犯罪現場 (BGG評分7.70 排名1121)

猜猜是誰用甚麼兇器甚麼辦法犯下了這場血案?十分完美的一款推理派對遊戲,了解全局的法醫要利用各樣限定的線索試圖讓調查員們推理出兇器與手法。感覺是壓力沒那麼大的 Mysterium 混合了一點點的阿瓦隆,20分鐘的遊戲時間與高達12人可一起遊玩,派對遊戲第25名一定不是它的極限。不過我們當時連續玩了8場,幾乎每場的兇器跟動機都有被找出,似乎如果犯人(與共犯)一開始沒有策略性的尋找其他人同質性高的卡片的話,很難成功瞞騙過去呀。

27. Dice Town 骰子鎮 (BGG評分6.87 排名568)

丟骰子囉!在可愛的骰杯裡努力的骰出自己想要的點數。努力發動不同點數代表的地點能力,抽道具挖黃金,在充滿運氣的骰子中觀察其他人選擇的點數,最大化自己有機會獲得的利益。機制中十分有特色的是,若有玩家甚麼事都不能作的話,他可以從各樣補償中自行選擇。我覺得十分可惜的是,以一款高運氣成分的遊戲來說,他的遊戲時間實在太長,如果能夠縮短到30分鐘左右應該會讓遊戲更為緊湊。

28. Discworld: Ankh-Morpork 碟型世界 (BGG評分7.17 排名352)

朋友送我的生日禮物之一,超輕鬆愉快的區域控制遊戲啊!遊戲的重點是要猜測其他玩家們的勝利條件,並不讓其他人發現自己的秘密任務。每個回合就是出張牌發動效果然後抽牌下一位,各式打臉的效果加上每張牌強弱差異超大,讓這款遊戲充滿了歡樂的元素。贏了很爽,輸了也不是自己的錯,畢竟這可是個隨時可能有龍飛來摧毀房屋的世界啊!是個很好的 Gateway Plus 遊戲。

29. Dungeon Fighter 地城勇士 (BGG評分6.93 排名639)

敏捷型合作遊戲,好玩又白爛。用著符合怪物奇怪要求的姿勢,努力把骰子丟到命中靶的中心,笑果非常良好。但若想獲勝不僅需要手巧,團隊的策略還是十分重要,如何分配骰子與道具常常直接的影響了團隊全滅的時間 XD。每個人都需要丟骰子也完美的解決了合作遊戲常有 Alpha player 的問題。廢話不多說,準備買擴充。

30. Dungeons & Dragons: Castle Ravenloft Board Game
D&D:鴉閣城 (BGG評分7.01 排名446)


D&D 桌遊系列的第一款,也是我唯一玩過的一款。跟老婆大人兩個人把劇情從頭到尾玩過了一輪,代入感十足,但也實在太苦了...因為機制設計的關係,每回合就是損血陷阱或負面效果,好像真正順利成功的劇情沒幾個,大多都把5個復活大餅吃飽吃滿了 XD。嚴格的說,遊戲的過程還是挺享受的,每個劇本跟王都很有特色,其中幾段遊玩的過程到現在也都還記的很清楚,所以當初如果預算夠,我也是有想過把後面的擴充收一收,但最後還是選擇放棄這整系列而把他轉手賣出了。順帶一提,我不太喜歡這系列所使用的20面骰機制,這讓道具及不同單位的數值差異幾乎顯現不出來,對我來說實在是可惜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