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答知識王 家庭版 Bezzerwizzer Family 介紹 & 心得

 搶答知識王 家庭版 Bezzerwizzer Family 介紹 & 心得

在我的認知裡,有定期看我寫的文章的人們,應該大多是已經有在玩桌遊並對桌遊有一定認識的人(畢竟我的文章可是以冗長與沉悶著稱的呢XD)。這類的玩家(包含我自己)偶爾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今天有個家庭小聚會,想帶些遊戲去跟大家同樂,不過有老有小平常都沒有在玩桌遊,我應該帶什麼遊戲好呢?

最近剛好有跟 GoKids 玩樂小子合作的機會,試玩了它們一系列益智問答、反應競速、兒童同樂、歡樂派對類型的遊戲,正好都很符合規則簡單、概念具體、輕鬆歡樂這些要素,所以來跟大家介紹一下,也許值得備幾款在家跟長輩、小朋友玩,或是當做桌遊聚會中間稍作休息時的轉場遊戲也很適合。

在搶答知識王中,玩家分成2~4隊,分組進行知識問答(Trivia),並將題目分成了16個類別,像是語言、歷史、運動、科學等等。搶答知識王與其他知識問答類的遊戲相比,有以下幾個特色:

1. 類別加權:

每回合每隊會隨機抽到4個類別,並將它們排序分別值1~4分。這個設計給了遊戲一些策略的佈局,而不只是抽題答題一翻兩瞪眼就結束;另外這對帶動隊內的參與也很有幫助,每次抽完類別就會看到各隊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我歷史超強,放四分啦!」、「有人會音樂嗎?要不要放一分?」、「可是我覺得在座的各位都是…」,很有參加營隊團康的團隊競賽感 XD 這也稍微降低了知識問答問到自己完全不感興趣的類別時的無聊。

2. “搶答”與”交換”:

建立在剛剛說的類別加權之上,各隊還會有”搶答”以及”交換類別"的能力可以使用,這帶給了遊戲更多”玩”的成分。你是否聽到旁邊那隊討論時說他們音樂完全不懂?那麼也許應該使用搶答來贏得他們沒能答對時的分數。你也可以將自己面前不擅長的類別與其他隊面前比較擅長的類別交換,提高答對率。這個機制增加了各隊間的互動,在別人答題或是排序時,玩家都會留意各隊擅長/不擅長的類別,好為之後的”搶答”與”交換”作準備。更棒的是這些互動都不會讓人心情不好,反正最後都還是要答對才有 XD,有時候被敵隊交換然後應是答對感覺真的超棒 😛

3. 小朋友同樂:

最後就是如果聚會有年紀較小的孩子怎麼辦?搶答知識王的處理方式是每一題都有一個專門給小朋友的提示,可能是幫忙縮小範圍、更多資訊,或者是用圖片直接讓小朋友看看長什麼樣子。題目搭配提示的難度我覺得拿捏得不錯,不會簡單到直接公布答案,但往往會讓小朋友至少能夠嘗試猜測一夏,自己體感平衡作的還不錯。不過以我們家一年級小朋友來說,加上提示之後大部分還是太難了一些,大概三年級應該是個合理的年紀。

其餘的部分:題目數量充足(1600題),題目的品質也滿好,有特別進行過在地化,可以看到不少台灣相關的題目(還有玩樂小子相關的題目XD);問題沒有讓人感覺到太老舊,也不會特別冷僻。配件質感與收納也很不錯,是款我滿推薦的知識問答類入門遊戲。

拍了一張題目讓大家可以挑戰看看自己是不是個知識王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