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寶貝 – 寶貝救援隊 介紹 & 心得

不完美的寶貝 – 寶貝救援隊 介紹 & 心得



▌前言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目前正在嘖嘖上集資的專案 - 不完美的寶貝。這個專案是由芥菜籽文創工作室與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台灣貓狗聯合勸募平台) 合作設計,希望透過桌遊和一系列的繪本來傳達人與毛孩之間重要的情感連結。

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會分享我對於這個專案中的桌遊《寶貝救援隊》的心得,希望能夠幫助那些對主題感興趣但不確定桌遊好不好玩的玩家,以及考慮利用桌遊來推廣貓狗相關議題的朋友們,判斷是否適合一同加入集資的行列。

▌玩法簡介

玩家在《寶貝救援隊》中扮演繪本裡的四位主角,來到夢幻小鎮幫助鎮上的貓貓狗狗們。遊戲目前提供了競爭以及合作兩種模式,玩法基本上相同,主要以工人擺放的機制為核心。玩家代表著自己的寶貝之家,需要派遣志工前往不同的地點執行行動,像是救援毛孩、帶毛孩去培訓、美容或看醫生,並將毛孩送養到愛他們的新家等等。同時,玩家還需要為自己的中心招募志工與籌募資金,以確保寶貝之家能夠順利運作。

▌美術

遊戲的美術設計以溫暖人心的繪本風格為主,對於小朋友來說相當有吸引力。雖然主圖版看起來有點花俏,可能會讓行動地點的辨識有些困難,但實際上玩起來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圖板上的行動種類並不多,只有9種(13個)地點,而且地點旁的標示與說明書都相當清楚,唯一比較容易混淆的是記分軌上的星星符號與背景中的星星。不過,根據官方的說法,他們將會對這些美術進行修改,所以玩家應該不必擔心,官方也會再增減調整圖板上的地點位置。

▌機制特色 – 競爭模式

與充滿童趣的美術不同,《寶貝救援隊》是款非常認真的輕度策略工人擺放遊戲,遊戲中獲得聲望的主要流程是從收容所把毛孩們接回寶貝之家,對這些可憐的毛孩進行一些適當的訓練、醫療和美容,然後再送養到適合他們的家。遊戲中工擺的格子算是寬鬆,所以競爭的力度不會到太大,比較符合公益主題的調性。

相較之下,玩家比較需要考慮的是在資金方面的運用;資金的來源有星星卡的固定收入以及送養毛孩之後的補助費,這兩者分別與收容與送養相關,所以使遊戲充滿了不同行動的交織影響,設計的相當不錯。加上事件卡、任務卡與不同的角色卡能力與計分,也讓遊戲多了不少變化。

特別是設計師加入了每回合結束時需要餵養家中貓狗的機制(烏玫瑰山老師!?),讓玩家需要在效益最大化(一次收容很多貓狗,都訓練醫治美容好,然後一次送養很多出去),與資金的控管(為了現金或是減少回合結束時的維護費,所以要趕快送養一些毛孩)之間進行抉擇,這不僅與現實社會的情況相當貼合,也帶給了《寶貝救援隊》很不錯的遊戲性。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玩家間的競爭總是會帶給這個公益互助的主題一點脫離感,雖然我覺得競爭模式的遊戲性真的做的很不錯 XD 

(另外可以考慮拿掉天使送養人牌降低抽送養人卡的運氣成分。)

▌合作模式 - 生命教育

因為主題的關係,所以我其實比較期待合作模式的部份(官方似乎也有打算要往合作模式發展),拿到遊戲讀完規則就馬上找家裡的小不點來試試。《寶貝救援隊》雖然不是兒童遊戲(遊戲裡其實有附基礎版本讓兒童/學生容易上手,但我是直接跳過了就是),但由於主題帶入感很好,各個地點與效果的搭配都非常合理,所以我們家這個低年級的小不點也可以很順利的理解整體遊戲的流程。

合作模式與競爭模式最大的差異在於玩家間可以互相幫助,彼此交換毛孩或是與其它玩家的認養卡配對送養。此外,遊戲勝利與否不只是根據個人聲望,而是先依照玩家總共送養毛孩的數量。當總共送養數量達標後,才會比對玩家的聲望值,找出救援達人。

這樣的設計一面來說相當符合主題與實際狀況,但另一方面來說,雖然聲望會影響勝利時誰是救援達人,但因為遊戲溫馨有愛的氛圍,玩家其實不會太在意自己聲望是不是最高。但聲望值的關鍵性減少後(只剩增加認養卡上限與獲得星星的功能),任務卡以及個人角色計分的重要性也因此降低,的確讓遊戲失色了不少。不過我想這應該不難解決,只要把每個玩家最後的聲望值也加入遊戲獲勝條件就行了,畢竟各個寶貝之家本來也就需要建立自己的好名聲。

另外就是合作模式的確也有一點減低了工人擺放機制在時機上爭奪的樂趣,不過以跟小朋友或是家庭遊玩來說我覺得問題不大,大家可以一起討論想一個對大家都最好的方法。若是策略玩家,我覺得可能需要增加一些會佔位的隨機機制,來增加工擺的刺激度(像是兩人局使用三人局的工擺位,但是每回合會隨機在某一格放置中立的工人卡位,這樣會讓玩家必須在迫切與效益之間作選擇)。

▌生命教育

不完美的寶貝這個專案,最終的目標還是想要建立人與動物之間的情感連結。在《寶貝救援隊》桌遊中,我們不僅是以旁觀的角度去觀看這些故事,更好像親身投入在拯救毛孩的行動中,也能體會到實際的救援與送養過程中會遇到的各種困境與辛苦。

說明書裡也特別花了一些篇幅來說明遊戲中的設計與現實社會的對應,像是:為什麼送養時有那麼多要求需要達到?為什麼經營寶貝之家需要花這麼多錢?或是為什麼待認養的毛孩中有那麼多的米克斯?等等。這許多值得討論的問題,在我跟家裡小不點的遊玩過程中相當自然地浮現出來,並帶來了一個個很有溫度的討論。我覺得《寶貝救援隊》在推廣生命教育這個方面真的相當的成功。

話說雖然這次我只試玩了桌遊,但我也有看一下繪本的介紹跟影片,內容也是相當的打動人心呀QuQ大家也可以去募資頁面,看看貢丸的故事

PS. 發現專頁上說繪本之後會加上注音!這對於家裡有低年級小朋友的人來說實在是太棒了 😃 

▌結語

《不完美的寶貝 – 寶貝救援隊》是一款很好玩,同時也很有意義的遊戲,特別推薦給喜歡貓貓狗狗、關心弱勢毛孩的玩家們。現在專案正在嘖嘖集資中,有興趣的大家不妨前往頁面看看,給予一些支持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