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途 Pathogen 簡短心得

疫途 Pathogen 簡短心得

Designer:Kuan Chen
Artist:Yu-Cin, Huang (Alpine Brigade)
Mechanisms:Grid Movement, Network and Route Building
Publisher:Kolor Deep Studio
2 Players
15~30 Min

繼續把舊文從粉絲專頁搬過來存檔並稍微修改 XD 原文章發表於九月中。


疫途 Pathogen 是一款不對稱的兩人抽象棋類,當初很想試試看的一部份原因在於我自己對於兩人抽象棋類還算是挺有興趣的,就算沒有到頂尖,但至少可以算是個玩了很多這類遊戲的玩家。沒想到跟朋友試了之後整個欲罷不能,覆盤、檢討、上訴,連開了好幾場,直接感到大腦逐漸融化 XD

玩過疫途 Pathogen 之後我腦中第一個出現帶給我類似感覺的遊戲是由 Panda Saurus 出版的 That time you killed me,雖然遊戲機制主題各方面都截然不同,但是思考的深度與選擇的數量十分類似。That time you killed me 可以算是我自己在近年最喜歡的兩人抽象棋類,而疫途則是穩穩的作二望一。


這兩款遊戲都很巧妙的縮減了每一手的思考量,而把深度放在思考對手的回應,再搭配貼切的主題與一點新鮮的機制(TTYKM 是在不同時間軸的穿越而疫途則是小羅盤的相互位置與陰陽兩界),都讓遊戲既策略又生動。

有些棋類每一步都有大量的選擇,也有些棋類需要算到幾十手後。但前者需要大量練習與記憶,培養了布局與大局的感覺後才比較有樂趣;後者則常常陷入太早算算不出來,太晚算只算出自己必輸的挫折感。


而疫途玩起來則是能感覺到把握自己的一步很容易,也已經能夠玩的有來有回;當多進一步思考對手的回應時思考量大幅加大,但玩家也能明顯感受到自己的實力進步,是容易上手但對於老手也能非常滿足的體驗。

總括的來說,疫途是款我找不到什麼缺點的一款兩人抽象棋類,在各方面都非常的紮實飽滿,設計師們也有不斷的根據測試與回報調整遊戲平衡,實在是非常的出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