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驚悚 Eldritch Horror 初體驗



Eldritch Horror (2013)
設計者:Corey Konieczka, Nikki Valens

遊戲機制:Co-operative Play, Dice Rolling
遊戲時間:120~240 分鐘
遊戲人數:1~8 人


自從看到老婆大人玩了 Arkham Horror: The Card Game 玩到上癮之後,我便一直想找機會試試 Fantasy Flight Games 推出的其他同樣以克蘇魯神話為主題的相關桌遊,可惜大哥 Arkham Horror 需要的遊戲時間太長,小妹 Elder Sign 玩過幾次讓我覺得有點太輕度,這次總算跟好心的團友借到了二哥 - 全球驚慄 Eldritch Horror 回家試試,究竟這款於 2013 年推出,陸陸續續也出了好幾個大擴小擴的熱門遊戲會表現如何呢?
(老婆大人按:正在趕 deadline 你找我玩這個!? (/ ˋ ˊ )/~ ╧════╧)


簡介、心得


調查員們要在這寬廣的世界中穿梭調查。

簡單的來說,玩家們扮演著調查員們,在世界各地冒險、探索,遭遇各式各樣的事件與人物。除了要蒐集與古神相關的線索,也要採買各種裝備和神器來強化自己,才能夠打敗各種恐怖生物,並關閉通往異世界的門來減緩古神復甦的速度,最終目標便是在古神復甦之前解決三個奧秘任務。

玩家要怎麼進行這些行動呢?

擲骰檢定。(這是 BGG 上的玩家另外購買的骰子,主遊戲裡只附了4顆一般的六面骰)

是的,擲骰檢定。不論是買東西,打怪物,或是遭遇事件時的結果,都會根據調查員相對應的數值進行檢定,有時調查員可以利用身上的裝備或是同伴來增加數值,但總之就是丟對應的骰子數看看有沒有成功。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已經可以看出這遊戲幾乎沒有甚麼策略成分,比較需要思考的部分只有整體的大方向:是要繼續購買物資強化調查員,還是要趕快關閉異世界的門,或是都不管先解決奧秘任務再說。但由於幾乎所有的"遭遇事件"都是隨機(玩家頂多知道獎勵是哪方面的獎勵),玩家不太能預先知道需要哪種技能,而且就算數值很高最後還是要擲骰定勝負,所以計畫很多時候還不如多對抽牌跟擲骰的手吹口靈氣來的有用。

話雖如此,我仍然很喜歡這個遊戲。

因為我覺得這遊戲的重點並不在於玩家玩的好不好,而在於能不能融入故事之中,Eldritch Horror 就像是克蘇魯版本的一千零一夜,每一個事件、每一個調查都是一個十分有氣氛的小故事,與之相比,成功與否的獎勵到是變得沒那麼重要了。此外,像是每回合會翻出的神話卡,除了一堆對玩家不利的事件外,每個事件也都附上了對應的一段故事敘述,讓遊戲整體的氣氛完全的蓋過機制,讓人十分樂在其中。遊戲中最讓我感到刺激的則是各式各樣的負面狀態卡(還有一些法術卡),玩家在遊戲過程中往往可以付出一些代價去除負面狀態,如果不處理的話,除了原本的減益,狀態往往還會惡化,而且就算是同一個負面狀態,惡化後的故事卻可能截然不同,讓玩家有一種面對未知危險的刺激感。

調查員在遊戲中常常可以借錢買東西,但在翻面前沒人知道債主是誰...
也許是兇殘的黑手黨,甚至是邪神的狂熱信徒?

所以我對於 Eldritch Horror 的評價是非常正面的,雖然我對於主遊戲的可重複遊玩度有點存疑,不同的古神會有獨立的奧秘任務跟線索調查來推動主要劇情所以是還好,但各個地點的遭遇事件卡我覺得數量有點少(每個大城市只有8張),玩幾次之後應該就會常常聽到重複的故事,所以看來擴充們是必買(開始搜尋有沒有人在賣大全套 :p) 另外就是跟我原本非常喜歡的 Arkham Horror: The Card Game 比起來,我覺得 Arkham Horror: The Card Game 的策略深度還是大勝,雖然一樣有不少隨機的部分,但藉由牌組構築以及一卡多用的方式,玩家對於遊戲的發展更能控制與應對,劇情上雖然不像 Eldritch Horror 有那麼多小故事,但每個劇本的主線都非常豐富(這也是 LCG 的優勢),各個劇本串連起來之後也更有史詩感,所以對我來說 Eldritch Horror 應該會定位成當我不太想動腦,只是想聽聽故事,角色扮演一下時的選擇。

在古神復甦前的最後一刻成功完成了第三個奧秘任務

最後發個小牢騷,遊戲只附了4顆骰子是哪招???這雖然很簡單就能解決,但究竟 FFG 到底是有多吝嗇...(成見持續加深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