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遊戲回顧與心得 (一)

2014年中開始了美國的生活,在年末感恩節時感受到了特價的魅力!

加上身有桌遊大戶與一些桌遊上癮者,

結果就是週週開團無法自拔了。


2015一整年,若不加上數位版的遊玩,

總計玩了117款桌遊共443次。


雖然玩超過10次的遊戲大多是 party game,或者是有劇本的戰役模式。

所以2016年的桌遊希望就是能夠將策略遊戲多玩幾次,

享受一些比較深入遊玩後才能體會的樂趣 :D


也因為玩的遊戲有點多,所以打算分幾篇文章來跟大家分享。

(遊戲的順序按照開頭字母排列 :D)






1. 6 nimmt! 誰是牛頭王 (BGG評分6.89 排名477)


常常被遺忘的一款好遊戲,簡單的規則與彈性的遊玩人數,非常適合喜歡紙牌遊戲的新手入門。努力管理風險讓損失降低但也常常遇到無法預測的狀況,結束時大家往往不太在意輸贏,而只記得遊戲中的刺激感。


2. 7 Wonders 七大奇蹟 (BGG評分7.86 排名21)

輪抽機制中的王者。除了根據手牌進行規劃,還要觀察左右兩家是否有可以利用的資源,武力的取捨加上每個人特有可建造的遺跡,前幾場遊戲都在手忙腳亂中就結束了。我自己的感覺是這遊戲雖然最多可以七個人玩,但大概是四個人玩最理想。在人太多時,傳出去的牌幾乎不會再回來,輪抽很大的一部分策略也就消失了,變得有點太過運氣。

3. A Game of Thrones: The Board Game (Second Edition)
冰與火之歌桌遊2版 
(BGG評分7.78 排名42)

因為沒有看小說或是影集,所以不太能融入角色與事件,但我覺得這是一款好遊戲(雖然其他人玩了一場之後就不願意再開了XD)。同時的行動選擇搭配上大量的談判交涉讓人的確可以感受到運籌帷幄的指揮感。可惜交涉的要花得冗長(?)時間實在不是一般人容易接受的......相較之下,2015的新遊戲 Forbidden Stars 擁有著類似的機制,但換成更吸引人的戰槌背景(對於沒看冰與火的人來說),加上更加進攻性的遊戲設計,讓我很想找機會試一試。

4. Abraca...what? 出包魔法師 (BGG評分6.69 排名1824)

不合作版的花火!玩家們要試著從其他人的魔法石與他們的行動,來判斷自己擁有的魔法石,成功的施展法術來擊敗其他玩家。玩起來跟花火一樣充滿刺激,每次施展魔法都是一場賭博,因為施法失敗而自殺是非常常見的啊!可惜的是運氣的成分比我想像中的大,
因為血量實在很少,往往輸贏決定在單純的有沒有賭中,所以大概只比較適合當作輕鬆的墊場遊戲。另外就是我認為遊戲配件設計得很差...魔法石的設計容易掉、放置桌上石其他玩家看不清楚、重又佔空間;雖然我猜測是為了擴充方便...但還是大幅降低了我想把它帶出去的意願...

5. Alchemists 煉金大師 (BGG評分7.85 排名59)

請讓我引用我之前寫的介紹 :p
2014年最火紅的遊戲之一,巧妙的結合了工人放置(或者說行動點分配)與刪去推理(Deduction)更別說利用app來取代主持人。雖然是個策略遊戲但是主題感又非常的強烈,從挑選起床時間(順位)到試喝賣藥水發論文,每一個動作都讓人有自己真的是個鍊金小學徒的錯覺 XD
此外不得不提他的說明書,解說的清楚且幽默。每個動作與功能都能用主題代入來說明,所以非常好理解也很直覺。
遊戲會根據玩家人數改變使用版圖,以我的經驗是都非常好玩,...當然,兩個人的時候因為只有一個人能成功賣藥水,所以還是血腥了不少 XD 

小小的遊戲經驗 - 前期絕對不要讓人輕鬆的賣藥水!這遊戲的神器極強,金錢又非常緊,前期若讓人輕鬆賣藥水,金錢差距一出來分數實在非常難追。所以要在前期大家會的藥水都不多時,逼迫賣藥水的人殺價搶他會的,甚至是讓他做不出來。當然,如果你能鼓吹其他玩家互卡那就更棒了。

6. Android: Netrunner 安卓紀元:矩陣潛襲 (BGG評分8.12 排名10)

一款非常有意思的非對稱紙牌對戰,玩家們分為防守的企業方與進攻的潛襲者。遊戲時間適中但非常有深度,潛襲者要努力看穿企業方的佈局避開陷阱,而企業方則是要利用虛虛實實的防守讓潛襲者得不償失。唯一的缺點就是強弱有一部分取決於對牌的熟悉度(其實也是大部分紙牌對戰類型的遊戲常有的問題),所以新手需要許多次的遊玩後才有機會跟老手戰的有來有回。但以這款遊戲(主遊戲)的價錢跟可玩性來相比,只要找的到戰友,實在是太超值了。



7. Augustus 奧古斯都 (BGG評分6.68 排名558)



感恩節假期買的派對遊戲,是款套著羅馬背景的賓果遊戲。規則簡單易懂,Down time 時間也短。滿滿的運氣,但仍有一點點的策略與選擇,再加上桌遊中常見的幾種計分方式,很適合吸引只玩過賓果或大富翁之類的新手往桌遊的世界走。小缺點大概是桌面空間的需求有點大,不是個隨地想玩就能拿出來的派對遊戲。

8. BANG! The Dice Game 砰!骰子版 (BGG評分7.05 排名397)

2015年玩最多次的遊戲,大概也是評價最高的派對遊戲之一,玩過的人沒有任何一個不喜歡的。2015年是個骰子版的一年,許多的遊戲都推出了相當成功骰子版本 (Roll for the GalaxyNations: The Dice GameDiscoveries),而 BANG! The Dice Game 也獲得了比原版紙牌 Bang!更高的評價。保留著原本版本裡陣營規則的爾虞我詐人人副警,再加入了人人喜愛的骰子與風險管理 (多丟多損血的印第安弓箭),遊戲時間更短但卻更有激情,我認為是去蕪存菁的一個版本。好希望能推出擴充啊 Q口Q

9. 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山中小屋 (BGG評分7.10 排名341)

精典的美式桌遊,移動
擲骰檢定抽事件,運氣決定大部分的成敗。但只能說第二階段的劇情太吸引人,就算常常整場感覺自己甚麼都沒做,遊戲體驗仍然很好...少數在旁觀看跟實際下去玩一樣開心的遊戲 :D

10. Beyond Baker Street (BGG評分7.13 排名6146)

被 Rahdo 大叔評為花火終結者的合作遊戲,簡單的說大致是花火的概念加上每個玩家獨特的能力(或弱點),有著不同難度的情境可以選擇,並利用偵探福爾摩斯作為主題來彌補的花火被人批評主題薄弱的缺點。原本這款遊戲是只有免費的 PnP 版本放在 BGG 上供人自由下載,但聽說最近有出版社準備發行所以檔案被撤下了,我這邊來有留著檔案,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再跟我索取。試玩後喜歡的話也請記得多多支持設計師與出版社喔~

留言

  1. 請問你還有beyond barker street 的檔案嗎?方便的話可以發給我嗎?email: waimangirls@yahoo.com.hk
    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請問你還有beyond barker street 的檔案嗎?方便的話可以發給我嗎?email: waimangirls@yahoo.com.hk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邊只有當初的demo版本,已經寄給你囉。
      另外這款遊戲現在已經有出版社(z-man)代理了,如果喜歡的話也歡迎購買支持作者喔!

      刪除
  3. 版主你好,我對外面的這個遊戲有興趣,不知道你能否也方便電郵一份給我呢?
    我的電郵是xwgan94@gmail.com
    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版主你好,我對Beyond Baker Street 這個遊戲有興趣,不知道你能否也方便電郵一份給我呢?
      我的電郵是xwgan94@gmail.com
      非常感謝你!

      刪除
    2. 手邊只有當初的demo版本,已經寄給你囉。
      另外這款遊戲現在已經有出版社代理了,如果喜歡的話也歡迎購買支持作者喔!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