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names 機密代號 開箱 心得

Codenames  機密代號


設計者:Vlaada Chvátil

遊戲機制:Partnerships (默契)

遊戲時間:15 分鐘

遊戲人數:2~8 人


感恩節特價的採購戰利品之一,便是目前強勢擊敗阿瓦隆的 BGG 派對類遊戲冠軍 – Codenames!


在 Codenames 中,玩家們扮演著知道探員身分的間諜頭頭,努力使用暗號讓同陣營的探員們找出同隊的探員。但跟一般隱藏身分的陣營類遊戲不同,探員們隱藏在一個個的單字中。玩家是否可以利用間諜頭頭給予的提示成功找出同盟探員並避開敵隊的間諜呢?間諜頭頭提供線索時也要特別小心,誤導探員認錯隊友事小,若不小心跟殺手接觸,那可就直接導致整隊的失敗啦。


開箱:



最高機密 + 文字遊戲。你看出這遊戲是在玩甚麼了嗎?



對於 CGE 的遊戲十分有好感,
不論是 Alchemists 或 Galaxy Trucker 都帶有獨特的遊戲體驗。
遊戲伴隨的 App 品質也都很好,Codenames 也不例外。



封底很完整的敘述了遊戲背景以及玩法,
附的圖也就是真實遊戲時的樣子。
競爭模式可供3~8人遊玩,合作則是2~8。
當然,因為是分隊,其實人數上限應該是到無限才對。
(Rahdo 就有利用直播跟所有的網友一起玩。)



說明書圖文並茂寫得十分清楚,

給提示的小限制如果不提,5分鐘左右應該就可以教學完畢。



說明書最後一頁。列出了給合作模式用的評分表。



兩隊間諜頭頭才看的到的探員名單以及用來放置的立架。
40張加上4個方向共有160種變化呀。
當然,APP 也有提供了隨機排列的功能。



不是一定要使用的沙漏,如果有人想太久可以來當做一個時間限制。



身分指示物。
(紅隊、藍隊、平民、殺手以及根據起始隊伍轉換身分的雙面間諜。)
 一面男一面女供個人喜愛使用 :D



重頭戲就是這厚厚一疊的單字卡啦。足足有兩百張雙面400個單字,
有國家、食物、動物、職業總之甚麼都有。每場遊戲隨機拿出25張使用,
配上不同的探員名單,每場絕對都完全不同。卡上印了兩個方向的文字,
讓坐在探員對面的間諜頭頭也可以很輕鬆的閱讀,實在太貼心啦。



心得:

因為禮拜一才拿到還沒有機會揪團玩它,但我忍不住找我家水某陪我開了幾次合作模式,(合作模式中一人擔任頭頭,另一人擔任隊員。對抗 AI 敵人每回合出一張,最後再依照表現給予評分。) 連續玩下來實在有些欲罷不能。


首先是我原本擔心的語言問題,玩過之後覺得問題不大。一方面是大部分單字其實不難,二來總共也就25個字,遊戲正式開始前先查查不會的單字就好。如果怕有的字有許多意思但隊友不知道,一開始所有人把25的單字的意思都說一遍也不太花時間 (還可以當作學英文),頭頭用中文思考提示再用字典翻成英文也不會太困難。實際的遊戲過程中,我們兩個人邊玩邊查字典遊戲時間大概也是30分鐘內就結束了。與之相對的,我漸漸認為翻譯成中文版可能反而會少掉不少趣味 (雖然我原本是想等中文版的…) 因為英文字的一字多義,加上提示限制的”一個字”規定,轉成中文可能會失去不少變化,不過這就要等中文版出來後才知道了。


進行遊戲的感覺跟一般的派對遊戲不太一樣,人與人的互動不多 (嚴格的說,間諜頭頭應該不能跟對員有任何除了提示以外的互動。) 但不會因此覺得無聊。若要類比,我覺得頭頭給提示的部份有點像是詭祕莊園 (Mysterium) 中的幽靈,只是圖片聯想換成了文字。而且為了避開敵隊與殺手,提示需要更多的腦力,但成功時的成就感也是遠遠的超過。而隊員猜測時的緊張感讓我一直想起花火 (Hanabi),在答案揭曉前永遠不能確定自己有沒有解讀正確。模稜兩可時是否猜測也是考驗了互相的理解以及心臟大小。總而言之…玩起來好像自己真的是個走在薄冰上的探員,實在讓人無法自拔啊!


雖然還沒有真的進行多人的分隊競賽,但我也可以看出這機制的巧妙,當敵隊進度比較快時,也就表示很多原本必須避開的單字已經不存在,因此比較容易給出準確且大膽的提示,而成了一個天然的後追機制。已經擁有太多吵吵鬧鬧的派對遊戲了嗎?Codenames 絕對可以帶給你為曾有過的體驗。


阿~~~週末快來,我好想開團啊~~~


留言